蓼水蘅英
法政学子追寻抗大精神 共同谱写时代华章
发布时间:2019-08-21  查看次数:

 

巍巍太行,华夏脊梁;红色故里,世代传扬。抗大精神,今日绽放;熔炉精神,再现辉煌。2019年8月13日,法政学院院长陈淑玲和团委书记岳锐洁老师带领六位同学前往邢台县浆水镇“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进行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 
上午8点,全体人员集合完毕准时出发,共同乘坐公交车前往邢台县浆水镇。抵达后,我们参观的第一站是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同学们徘徊于历史的长廊中,感受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革命精神。之后参观了抗大总校副校长滕代远,教育长何长工同志的旧居。旧居位于抗大观瞻区内,整体建筑由青石砌成,屋顶盖有红石板,具有典型的太行山建筑风格。紧接着我们参观了抗大碑林。作品或彰事、或铭诗、或纪人,热情讴歌了抗大精神、抗大教育思想和抗大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大历史贡献。
次日,我们一同前往抗大校部——前南峪村,同学们和当地村民聊天,村民热情的为我们介绍抗大历史,并带领我们前往中国抗日军政大学纪念碑。抗大纪念碑矗立在前南峪村东口,纪念碑广场栽植松柏,稚碧俏绿,四季常春。从“雄碑拥翠”这一风景可以看出,当地对红色文化、红色资源有着良好的保护和开发。接着我们步行前往青年连旧址——川林村。尽管路途遥远,但我们仍然心情愉悦并满怀期待,伴随着军歌很快便到达目的地了。旧址里还有老人居住,老人动情的为我们讲述当年在这里发生的事。他的讲述让一切如在眼前,让我们触动到了那个年代的脉动。下午我们来到抗大政治部旧址——浆水村。浆水村旧址共三处,一处为政治部主任张际春旧居,一处为抗大文工团旧址,一处为抗大文工团团长牛克伦旧居。 
15日,我们一路向西,参观安庄村和河东村。抗大陈列馆工作人员跟随我们并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安庄村的历史,在街道的一面土墙上,白色大字写着:咬紧牙关,苦战三年,一定能打败日寇。尽管有些白漆已经掉落,字也有些模糊,但站在这面墙前仍可以强烈感受到抗大精神。河东村为抗大供给处旧址,供给处的老房子里仍然有人居住,走进这所老房子感受战争后勤处的紧张和不易。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深入学习抗大历史,了解抗大红色文化,挖掘抗大红色资源。抗大所锻造的抗大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抗战烽火中所放射的璀璨光芒。历史将把抗大精神永远铭刻,抗大校歌将被人们永远传唱,抗大旗帜将在人民心中永远飘扬。当代,红色文化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具有强大的政治优势,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是党和国家加强廉政建设的锐利武器。邢台地区历史悠久,红色资源颇多。我们在学习红色文化,发扬红色精神的同时,也应努力探索挖掘红色资源,将红色文化传承下去。